A Press|用可萊茵把曾經苦惱的縮毛矯正燙化為自己的武器―luve heart’s And Be



用「QUOLINE可萊茵」把曾經苦惱的縮毛矯正燙化為自己的武器。擴展了客群,個人業績也增加30萬圓! ――luve heart’s And Be

原圖文出處日本A Press:https://apress.arimino.co.jp/case-study-20220119-001/
文/ 橘川麻実、取材編輯/A PRESS編集部、撮影/ 赤崎輝政
 本文章翻譯版權屬愛麗美娜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嚴禁擅自複製轉貼於其他平台。
原文發表日期:Jan 19.2022
 
以大阪為中心,展店至沖繩和宿霧島現有7家店的沙龍品牌「luve heart’s And Be」是從2021年2月開始導入「可萊茵」系列燙髮藥水。總店的副店長・根本崇弘(Takahiro Nemoto)率先引進藥水,據他表示自從使用可萊茵後,不僅個人業績成長30萬日圓,連客戶族群也跟著擴展。而且,品牌全體在縮毛矯正項目的顧客指定率增加後,連帶客單價也得以提高。今天我們就來找副店長・根本先生聊一聊導入可萊茵的過程和實際成效。


「luve heart’s And Be」沙龍資訊
猶如咖啡廳般放鬆的空間裡,提供一段療癒身心的時間。
由美髮技術和頭皮養護專家來解決每位顧客的煩惱,並為每個人打造自然好整理,能散發出自身魅力的髮型。
我們以“愛就是一切”作為經營理念,致力追求員工及其眷屬、顧客及其家人的幸福。

店舖資訊大阪府内4家、愛媛縣1家、沖繩縣石垣島1家、菲律賓宿霧島1家
員工人數38名
沙龍理念通過美髮和療癒的時間實現您的美好願望
沙龍客群以20〜30幾歲的女性為中心鄰近區域的所有人
導入年月2021年2月
主要客群〜30世代的女性、自然卷困擾的顧客
追求髮型方便好整理的顧客
 
QUOLINE可萊茵導入情報
導入背景
① 察覺喜歡自然有光澤感的直髮需求增加
② 對於操作經驗太少的縮毛矯正燙感到苦惱

選用理由
① 考量受損程度的同時,能燙出自然不死直的髮型
② 品項齊全,按照不同配方組合可處理各類型的自然卷
③ 標明各個品項的特性使用上淺顯易懂

導入後變化
① 客單價和業績皆提高
② 縮毛矯正燙的指定率從2%提高至10%
③ 能對顧客提案更廣泛的髮型風格
 
|書籤段落|

1.導入前的課題:感覺喜歡自然有光澤感的直髮需求增加

2.選用可萊茵的理由:能夠對應各種自然卷,也與沙龍的設計理念契合

3.導入時下的工夫:把藥劑用到瞭若指掌,並在LINE跟大家共享藥劑的特性

4.導入的成果:能提供顧客更多樣化的髮型風格,也提高了回客率和客單價

5.今後的展望:我想製作以可萊茵當主軸的技術手冊,藉此培育更多年輕設師

6.ARIMINO業務負責人的話

  
導入前的課題:感覺喜歡自然有光澤感的直髮需求增加



―― 請告訴我們導入「可萊茵」的契機。
根本副店長(以下省略敬稱):導入可萊茵的契機是在2021年2月時,我和副社長2個人去參加了一場直髮燙講習。那場講習上介紹的幾款燙髮藥水中,我覺得可萊茵好像特別好用。過沒幾天,我就自己買藥水回來開始練習。

―― 為什麼會去參加縮毛矯正燙的講習呢?
根本:2019年左右「髮質改善」這個關鍵字開始受到矚目,感覺到喜歡有光澤感且看起來自然的直髮需求逐漸增加。我們店裡為了回應那樣的需求也引進了酸熱護,不過對於想徹底拉直自然卷的顧客,我們認為縮毛矯正燙也是必須具備的技術。
然而,現在成為強項的縮毛矯正,對當時的我而言因為操作經驗太少感到非常苦惱。而且,除了我以外的年輕設計師們也都有相同的狀況。當時會去參加講習,一部分也是想要解決這種苦惱的狀態。

  
選用可萊茵的理由:能夠對應各種自然卷,也與沙龍的設計理念契合



―― 請告訴我們您實際使用可萊茵後的感受。
根本:用一句話表達就是,能考量對毛髮的損傷程度,又能確實燙直自然卷。再加上,燙完後會呈現整齊柔順卻不過度服貼非常自然的髮型。因此,對於那些不喜歡「服貼死直」質感的客人也能輕易地進行燙髮提案。
還有,藥劑的種類豐富多樣,能妥善應對各種類型自然卷的部分非常吸引人。只要正確分辨顧客的髮況適合用哪種藥劑後做調整,就能從粗硬髮到失去彈力變脆弱的熟齡髮為止,廣泛地處理好各種髮質。
燙髮後的質感自然又好整理,以及藥劑種類多樣化還能配合顧客髮況做調整的部分,都與我們沙龍的設計理念「為顧客打造方便整理且有質感的髮型」不謀而合。


―― 藥劑種類一但太多,感覺好像會有點難判斷該怎麼使用
根本:這也是我為什麼選用能簡單掌握哪種髮況就該用什麼的「可萊茵」的原因之一。每款藥劑的特徵和適用的髮質都標示得非常明確,非常淺顯易懂。如此一來當我要教周圍的工作夥伴時,也能更容易說明。


  
導入時下的工夫:把藥劑用到瞭若指掌,並在LINE跟大家共享藥劑的特性



―― 導入時,您投注心力在哪些事情上呢?
根本:
首先是下班後直接請同事幫忙或是找髮模過來,幾乎每天我都在做燙髮測試。全都是為了讓我自己可以理解各種藥劑的特徵,還有該怎麼組合配方才好。2個月左右的時間裡我想應該測試了有30~40人。瘋狂到只要我叫住同事們,他們就會說「根本走過來的話,肯定是要問說可不可以讓我幫你把頭髮燙直呢?」這種地步(笑)。在那之前同事間也會互相做染髮測試,但燙髮會比較費時,所以剛開始還有人為了不要被我找來燙髮而逃跑。就連願意讓我測試的小夥伴也多少會擔心說「你燙髮OK嗎...」。但是,慎選適合他們髮質的藥水燙完後,頭髮變整齊也更方便整理,幫很多人燙完後他們對結果都感到很滿意。

―― 看來實際讓現場的工作夥伴們體驗燙髮效果,促使藥水導入也更順利對吧。
根本:沒錯。而且,起初的講習會是和副社長一起參加的,所以也比較容易得到集團高層的同意,讓導入的過程可以順利地進行。也因此,在剛導入的階段,我有意識地聚焦在希望得到其他分店設計師們的理解及支持。

―― 和其他分店的員工之間是如何共享關於可萊茵的資訊呢?
根本:我建立了一個邀請了全體員工加入的LINE群組,並請大家在裡面針對可萊茵提問或是投稿燙髮的Before&After成品照。我會針對大家提出的疑問給予答覆。我也會留心督促自己要儘早回訊息,透過跟大家分享問題以及回饋,來提高彼此的共通意識。

若用LINE做技術指導,會因為無法實際觸摸毛髮確認髮況,很難給出完美的解答。但是,我認為能藉此了解員工們對哪個部分抱持疑問,以及顧客們有什麼需求的方面是有幫助的。另外,最近我也慢慢地開始實際走訪各分店做現場教學。我希望出現一點小問題或很難面對面指導的時候,就用LINE即時聯絡,遇到比較複雜的狀況再面對面溝通,像這樣能按狀況分頭進行得順利就太好了。



―― 當初是如何告知顧客們的呢?
根本:我沒意識到要特別告知,但從導入前就開始在Instagram上po文說「我們導入新的藥水囉!」,並放上幫工作同仁及髮模做燙髮測試的樣子。看到這些後,有很多客人還沒來店裡就很感興趣,並回應「最近你們在做新的項目對吧?」。
此外,大多數的工作夥伴在我做藥水測試的階段就有用可萊茵幫他們燙過頭髮,所以實際來店裡後會發現,不管是幫忙帶位的還是擦身而過的現場工作人員也幾乎都是直髮。因此,能讓顧客看到實際燙髮後的樣子,並推薦說「那個員工也是用一樣的藥水把頭髮燙直的,燙完是這種感覺唷」。許多顧客就會回應「那我也燙直看看好了。」反應相當熱烈。我想是因為我自己先學習得夠扎實,進而產生自信感能夠有自信地向客人推薦縮毛矯正燙的項目。

―― 實際操作時,您會注意什麼樣的重點呢?
根本: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有沒有搭配髮質來選擇適合的藥劑。再來就是盡量避免增加頭髮的負擔,我會調整上藥的作法,將髮根和髮尾分開塗抹。出於這個原因,在濕髮的狀態下正確判斷受損程度是最重要的步驟。當然向顧客諮詢時也會確認他們近期做過什麼美髮項目,並了解他們在意什麼樣的髮質受損。但是,舉例來說染髮和燙髮時使用的藥劑和操作方法不同,對髮質造成的損害程度也不一,顧客們其實很難正確地掌握自己的髮質和受損狀態。因此,身為美髮設計師的我們就必須要實際觀察頭髮來為他們確認好髮況才行。


  
導入的成果:能提供顧客更多樣化的髮型風格,也提高了回客率和客單價



―― 在招攬顧客或業績方面有什麼變化嗎?
根本:就我個人來說,在顧客人數和客單價這兩方面都增加了。特別是梅雨季節時,我還創下了人生最多次縮毛矯正燙髮的紀錄,讓個人業績增加了30萬圓。不僅如此,就連原本不是我負責的顧客們也會指名說「想燙直的時候我要找根本設計師幫我用」。尤其是目前為止我比較少接觸的年長顧客,藉此增加了許多可以接觸他們的機會。因為以前的我對於中高齡層的顧客能提案的髮型太少了。但是,自從使用可萊茵後,我能提案的髮型風格變更豐富,也具備了專業知識感到很有自信。現在即使面對年長的顧客,緊張感也減少了許多。
當然不只年長的顧客,就連10幾歲、20幾歲的年輕族群也迴響熱烈。我再次認知到與年齡無關,每個人都有想要保持秀髮美麗的高度需求。


―― 如何擴大了髮型的風格呢?
根本:至今為止主要是針對長髮的顧客做縮毛矯正燙的提案,但用可萊茵的話,對於短髮和鮑伯頭造型的顧客也能進行提案。因為藥劑的種類很多樣能做各式各樣的調整,所以連至今有自然卷就很難處理的髮型,只要先用可萊茵燙直自然卷,再搭配剪髮設計就能夠完成,因此能夠對應的髮型風格也更豐富了。尤其是鮑伯頭造型的顧客用了可萊茵後,能夠收齊漂亮整齊的輪廓,也縮短了日常打理造型要花費的時間。



根本:
燙髮服務也是琳瑯滿目,從一般常見的整頭燙髮、髮根補燙或是抑制毛躁等好幾種項目可供選擇。其中最有人氣的就是只把瀏海燙直。即使是新手設計師在操作上也很少失敗,價格又親民所以很好推薦客戶體驗。而且需要燙直的範圍比較小,方便在短時間內嘗試,又能解決瀏海容易岔開亂掉的問題,所以顧客們也很開心。
此外,近年來因為高明度染髮大受歡迎,反覆漂染頭髮且髮質極度受損的人不斷增加。即使這種情況下,若應用可萊茵的各品項做配方組合是有效的,可以讓燙髮處理變得輕鬆。尤其我最常活用的組合是加入「藥劑調整劑0」塗在髮尾當作護髮霜。滿能夠抑制毛髮的損傷邊做燙髮處理。

―― 沙龍整體的回客率有什麼變化嗎?
根本:導入可萊茵以前縮毛矯正燙的比例大約1〜2%的程度,引進可萊茵之後像飛起來一樣上升到10%,帶動店裡整體的客單價也跟著提高了。我想原本苦惱自己縮毛矯正燙技術的設計師們也是,能夠開始有自信地向顧客進行燙髮提案。現在,能看到我們店裡這邊那邊所有人都在用可萊茵燙頭髮的樣子。


  
今後的展望:我想製作以可萊茵當主軸的技術手冊,藉此培育更多年輕設計師



―― 請告訴我們將來您想活用可萊茵做的事情或是有什麼展望。
根本:就連一直以來不擅長縮毛矯正燙感到苦惱的我,因為可萊茵的藥水特性很好懂,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把它翻轉成自己的強項。 我想這能讓其他年輕的設計師也更容易掌握技術,也可以幫助顧客輕鬆打理出好看的髮型。所以,我正在考慮製作一本以QUOLINE可萊茵為主軸的藥水知識和燙髮技術手冊放在沙龍中分享。如果能培養出擅長縮毛矯正的設計師,就能提供更多樣化的燙髮建議。 我想這也與我們的沙龍理念“實現您的美好願望”相互呼應。

  
ARIMINO業務負責人的話

我認為luve heart’s And Be能夠成功導入可萊茵的關鍵點是,沙龍整體每個人都有確實共享情報。最近發現也有些員工會在社群媒體上自主學習,但luve heart’s And Be是所有員工會在公司群組或是內部訓練時,一個一個地將學到的內容分享出來。感覺他們持續做下來的結果就是,同時為員工個人及沙龍品牌都帶來了美好的成果。
之後他們將挑戰製作專屬自家沙龍的縮毛矯正燙髮教育手冊,本公司也必定會傾全力一同協作。
(名阪業務部 大阪第1支店 山上晉矢)

 

Profile

 

 根本崇弘 Takahiro Nemoto

luve heart’s And Be心齋橋店 副店長・設計師
大阪府出身。ECC藝術專門學校畢業後,隨即進入luve heart’s And Be工作。
2021年起擔任副店長。擅長搭配每個人的自然卷類型及髮質選擇藥劑,降低受損的縮毛矯正燙。
用心投入在為顧客打造出自然好整理的髮型。不僅以女性為中心收穫許多指名縮毛矯正燙的顧客支持,男性顧客的回客率也高達50%,客群廣泛深受喜愛。
積極參與美髮及攝影相關比賽,榮獲2017年Trend Vision Award優勝。


原圖文出處日本A Press:https://apress.arimino.co.jp/case-study-20220119-001/
 本文章翻譯版權屬愛麗美娜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嚴禁擅自複製轉貼於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