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ress|彩宴亞炫染膏的分別塗佈與豐富色彩,成功打造沙龍的差異化!―illume

客人讚賞「一試成主顧」。Asian Color FES彩宴亞炫染膏的分別塗布與豐富色彩,成功打造沙龍的差異化!―illume


原圖文出處日本A Press:https://apress.arimino.co.jp/case-study-20210420-001/
文/池山章子 撮影/A PRESS編集部
 本文章翻譯版權屬愛麗美娜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嚴禁擅自複製轉貼於其他平台。
原文發表日期:Apr 20.2021
 
染髮技術深受日本美髮業界認定的指標性沙龍「illume」,2020年起也導入了「彩宴亞炫染膏」。

據說顧客指定使用「彩宴亞炫染膏」的比例不斷増加,現在店內的染髮項目有9成以上都是用彩宴亞炫染膏施術。其中特別是針對髮根和髮尾等既染髮部分,徹底分區用L IFT鹼性染膏及LOW LIFT弱鹼性染膏來進行上色塗布。因此提高了顧客的滿意度,進而吸引更多客人成為沙龍的忠實粉絲。

「illume」品牌主理人村野宏幸先生如此說到:「在開架式染劑的機能也越來越優異的市場競爭中,能有『彩宴亞炫』這樣色彩鮮豔又需要分區塗布髮根髮尾的專業染膏,對美髮設計師而言非常重要」。接著就讓我們來聽他分享開始使用「彩宴亞炫染膏」的故事與成果吧!

 illume 基本資訊 

店鋪間數

千葉縣 2家店

員工人数

19名

沙龍理念

使每位客人的美麗被「照亮閃耀」

目標客群

地方上各年齡層的居民

 

 彩宴亞炫染膏的導入情報 

導入年月

2020年 4月

導入系列

LIFT鹼性染膏/LOW LIFT弱鹼性染膏/CONTROL SERIES調控色系列/BOOSTER SERIES白髮染系列

染髮指定率

染髮施術有9成皆使用彩宴亞炫

導入前的課題

髮根與髮尾的彩度不均勻的現象、褪色後髮尾容易過深殘留濁色

導入的契機

一直在找髮尾不會過度暗沈、整頭能均勻發色,持色力好的染膏

染髮施術目標

希望染髮的所有顧客

 

|書籤段落|
一、要創造出「非我們不可的理由」。創業17年至今,我們都是區別髮根和髮尾的狀況來操作塗布。

二、導入前的課題:髮根與髮尾間的彩度有落差、一直在找髮尾不容易染過深的染膏

三、選擇「彩宴亞炫染膏」的理由:經過半年的檢測,感受到它出色的優點。我們認為彩宴亞炫染膏可以當作吸引客人再來沙龍染髮的好理由

四、導入時下的工夫:使用染料含量同等的LIFT鹼性染膏和LOW LIFT弱鹼性染膏,分別塗布於髮根及髮尾來進行「調控教育」

五、向顧客提案的訣竅:事後說明只會被當作藉口。所以施術前的說明很重要

六、導入後的成果:即使在冠狀病毒災禍中仍維持住染髮客源比例。讓顧客感受到來illume染髮的價值

七、今後的展望:連開架式染膏也不斷推陳出新的此時,打造出非去美髮沙龍不可的吸引力越發重要


   

illume:要創造出「非我們不可的理由」。創業17年至今,我們都是區別髮根和髮尾的狀況來操作塗布。



本公司在2004年11月3日開業。當時我買下原本服務的八街店,和既有的同仁10個人一起開始發展。現在包含佐倉市内的分店,員工總共有19人。客群以40歲以上的女性為中心,不分男女老少擁有各年齡層的顧客支持我們,進而成為地方上備受喜愛的沙龍店家。

沙龍名「illume」帶有“照亮閃耀”的意思。我們重視每一位顧客的需求、髮質、生活型態和個性。取名的緣由是希望能幫每個人展現出獨特的魅力,讓整條街上充滿『美』而被照亮變得閃耀。

今年是「illume」服務的第17個年頭,而我本身約莫30年前開始專研染髮。發現我們所在的地區中,有9成客人的染髮習慣是偏好自然又流行的顏色。因此,如何幫客人設計髮型風格的同時,又能做出和其他沙龍與眾不同的服務成為了最大課題。

所以,從一開業我們就把髮根髮尾分開塗布,藉此提高染髮造型的質感。如此打造出「非我們不可的理由」。
  

導入前的課題:髮根與髮尾間的彩度有落差、一直在找髮尾不容易染過深的染膏。



其實在「彩宴亞炫染膏」上市前,我一直向各廠商拜託說「請你們公司研發看看製造髮根和髮尾染出來的彩度不會有明顯落差的染劑吧!為了提高沙龍服務的價值,市場上真的需要這樣的染膏出現」。

以往的染劑做法是髮根選用「希望色」(鹼性染膏),髮尾則為了搭配明度及彩度以「希望色+補色+棕色」(弱鹼性染膏)的組合來使用。然而,這種做法會因為髮根與髮尾染膏的色素含量不同,造成退色時彩度有落差的現象。

此外,用單支上色分區塗布時,就只有髮根的彩度容易偏高太鮮豔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決不會有人看到髮根很亮,而髮尾太深的髮色還說得出染得真美這種話對吧!  所以,目前為止我們做染髮設計時都會選擇提高髮尾的彩度,或者在髮尾加入偏濃的色料來銜接髮根和髮尾的顏色。但這麼一來,客人重複染髮時很容易發生髮尾殘留色素變暗沉的情況。小心保養髮質的同時,還要維持髮色漂亮這件事真的讓我苦惱許久。

因此,當我第一次嘗試用「彩宴亞炫染膏」的LIFT鹼性染膏和LOW LIFT弱鹼性染膏操作時,忍不住開心驚呼「終於找到了!」。
  

選擇「彩宴亞炫染膏」的理由:經過半年的檢測,感受到它出色的優點。我們認為彩宴亞炫染膏可以當作吸引客人再來沙龍染髮的好理由。



本公司要導入新的藥劑時會設下高門檻,不管染膏還是藥水都會非常謹慎且嚴格地測試後才引進使用。

正式導入「彩宴亞炫染膏」前也花了半年左右的時間進行測試。首先會做色彩的確認,接著再確認彩度、黑髮上的顯色度、提色力…等。先像這樣仔細地經過一道一道的檢驗流程後,才會實際操作髮模進行最終驗證。

我們會針對兩個月內定期來訪沙龍的客戶,投注半年時間共幫他們染髮三次,去確認每一次染後的褪色程度再跟以往使用的染膏褪色狀況進行比較。此外,也會將假人頭分兩半做測試,各半邊分別塗布以往使用的染膏和「彩宴亞炫染膏」。接著用同款洗髮精、相同次數下反覆沖洗後,再從各個角度檢測髮色表現後才決定要引進。
實際上第1次測試時我就發現了「彩宴亞炫染膏」的優勢。測試期間就有客人幫忙當髮模時表示,已經迫不及待下次再來染頭髮,很享受變換髮色的過程真希望這半年測試期不要過太快呀!

「彩宴亞炫」LOW LIFT弱鹼性染膏系列的色彩飽和度也非常漂亮,不太容易感覺出髮根和髮尾有色彩落差。再加上對頭髮的負擔少很多,還能自然銜接新生髮與既染髮的顏色,明顯提升頭髮光澤和質感。

完成後反而讓客人自己產生果然還是要染髮更漂亮的印象。而且持色力和褪色後表現也都變更好。不管是用LIFT鹼性染膏系列染的髮根,還是LOW LIFT弱鹼性染膏染的髮尾褪色了還是很美看起來很自然。它的褪色表現是髮尾不易殘留變暗沈,能均勻褪成像有漸層效果的髮色。這就是為什麼彩宴亞炫的“美”能長時間維持的原因。

另外,「彩宴亞炫染膏」還有各色系之間能互相調色這個令人興奮的重點特色。就像用水彩畫具調色一般,各支染膏都是接近色彩三原色的純色設計所以組合起來也不易變成混濁的髒色。因此,大幅提升美髮人想展示的色彩表現力、染髮設計的操作性。也才能如此有自信地向客人說我們用的不是市售的開架式染劑,並作為吸引他們再來沙龍染髮的原因。
  

導入時下的工夫:使用染料含量同等的LIFT鹼性染膏和LOW LIFT弱鹼性染膏,分別塗布於髮根及髮尾來進行「調控教育」!



隨著「彩宴亞炫染膏」的導入,使得以往慣用想讓髮根和髮尾上色均勻的補色方式產生了變化。

現在我們染髮時,髮根會用LIFT鹼性染膏而髮尾用LOW LIFT弱鹼性染膏,均用相同比例的棕色與目標色搭配來進行分區塗布。先用棕色控制明度,接著在明度一致的頭髮上塗布目標色。如此一來,目標色的染料含量就能均勻染在既染髮及髮根補色的地方。

當然也會視客人頭髮的受損程度做些微調整,但基本概念都如此。以這種方式進行的技術教育,我們稱之為「調控教育」。

若學習並掌握了染髮調控的操作方法,就能有效運用在技術方面。因此,即使勞動方式改革而減短練習時間、請產假等等有一段空白期或是改成彈性工時,我認為沙龍的品質也不會因此降低,還能提升所有人的技術水準。

基本上我們是以OJT(現場培訓)的方式向員工傳承理念。從ㄧ開店就以髮根及髮尾分區塗布的方式經營,所以初期導入「彩宴亞炫染膏」時員工之間也沒有發生大混亂的情況。當然,也會斟酌狀況進行教育訓練,也有員工會找我和另一位染髮技術師雙重諮詢一起思考辦法。
  

向顧客提案的訣竅:事後說明只會被當作藉口,所以施術前的說明很重要。



身為美髮專門者向顧客諮詢溝通時,除了口頭進行施術前的說明以外,也應該要製作產品的檔案夾提供客人現場閱覽一邊向他們說明「使用的是什麼樣的藥劑」。

原本我們就是以染髮受到好評而出名的沙龍,有滿多客人知道我們對藥劑方面頗有研究,所以聽到店裡要切換成「彩宴亞炫染膏」時也依然信賴我們,客人給我們的感覺也是認為說讓「illume」會想改用的新染膏,髮色應該只會越染越好看吧!

導入之後選用「彩宴亞炫染膏」的顧客也急遽增加,現在我們也自然而然用它來為大多數的客人染髮。而且又能搭配BB.系列使用做白髮染。這種時候,只要髮根用LIFT鹼性染膏加上棕色基底調控好彩度,髮尾則搭配LOW LIFT弱鹼性染膏帶點棕色底使用即可。



需要保有主動向客人提案建議的意識,由設計師本身先對客人說明施術內容的部分稱作理由。

然而,等客人詢問後才說明的話只會被當成藉口。舉例來說:「因為這部分的頭髮比較容易褪色,所以今天會用比較濃的色料染深一點喲!」   像這樣事前傳達的內容就是「理由」。等客人反應指責顏色好像太深的時候,才解釋「因為容易退色所以染深一點」的話,不管怎麼聽都只會像「藉口」。因此,在施術前先好好說明做法理由是非常重要的事。

實際上我在沙龍現場工作時,發現員工操作的過程中有特別在意的部分,我都是當場提出建議好讓他們能隨即修正。給員工建議時,如果我只是含糊冷淡地「請你自己說明為何這麼做」,這樣他們不清楚要說明什麼也就毫無指導的意義,因此,每次我都會盡量提出幾個重點讓他們思考說明。
   

導入後的成果:即使在新冠狀病毒災禍中仍維持住染髮客源比例,讓顧客感受到來illume染髮的價值。



在這波新冠狀病毒災禍如此嚴峻的情況中,染髮比例和業績幾乎都沒往下掉。

這就表示,顧客們都有感受到來我們店裡染髮是別具意義很享受的一件事。其中不乏有減少外出自主管理而買開架式染劑在家自行染髮的客人,還有因為不能離家太遠只好在附近美容院弄頭髮的客人。然而偏偏這類型的顧客,他們反而能更明顯感受到染膏優劣的差異,通常會回流並對我們說「我真的一試成主顧」。

透過「彩宴亞炫染膏」分區塗布的方式,能一邊考量受損程度操作來表現出亮麗的髮色。因此越使用質感也會越變越好,感覺頭髮變得保水滋潤。當然,也有必要徹底搭配居家保養。將頭髮交給我們的這半年期間中,只要客人回家也能好好遵守護髮步驟,我們也有自信能幫助他們轉變為低受損的髮質。

若能活用LOW LIFT弱鹼性染膏分區塗布來減輕髮質傷害,不僅是染髮連造型設計方面也能排除許多障礙。例如想幫客人燙髮增加髮量澎鬆感的時候,能減少「因為受損太嚴重所以不能燙髮」的情況發生。我認為充分發揮設計性及活用個人風格,我們將能夠實現更多客人“我想成為~”的模樣,也能擴大讓更多人一起享受染髮的樂趣。
  

  

今後的展望:連開架式染膏也不斷推陳出新的此時,打造出非去美髮沙龍不可的吸引力越發重要。



現在各家廠商都在削價競爭,即使是市售的開架式染膏,單看染一次的成果也有不少是能媲美像在沙龍染髮的染膏。正因如此,越來越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打造出非我們不可的獨特理由」。

在我剛開始研究染髮的30年前,使用OX6%染髮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不久之後,OX3%以及弱鹼性藥劑也相繼問世,技術和藥劑都不斷進化發展。在當時如果仍用 OX6%的藥水塗布髮根進行染髮工作的話,使用方法就跟市售染劑一樣,因此失去了非沙龍不可才能施術的理由。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必須搭配顏色組合,分別用LIFT鹼性染膏及LOW LIFT弱鹼性染膏塗布很費時又麻煩。但我認為雖然麻煩要花時間又疲累,卻因如此稍微付出辛勞才上手的技術反而更有價值,這部分也正是作為美髮設計師的成就感與意義。

我們店裡的染髮是除了剪髮以外現場操作最多的服務項目。從這層意義而言,能夠在染髮質感上做出差異化,是促使我們與其他沙龍區別開來的最大優勢。像我們這樣在地方扎根的美髮沙龍,大多數來染髮的客人都希望走自然路線。然而,我認為髮色自然以外若能再增添光澤與質感,藉此展示出沙龍特色及差異化是必須的。所以,對於店家與美髮設計師來說「彩宴亞炫染膏」真的非用不可的對吧!

 

Profile

 

 村野宏幸 HIROYUKI MURANO

illume沙龍代表。
東洋理容美容專門學校通信課畢業。
 經歷千葉縣內某一沙龍的工作後於2014年獨立開店,
 成為位在千葉縣八街市的「illume」沙龍代表。
 提倡染髮並非憑感覺,擅長用系統性的理論傳授技術。
 自開業以來,憑藉高超的技術成為地方上深受喜愛的知名沙龍,並於2016年拓展了第2間沙龍-佐倉店。


原圖文出處日本A Press:https://apress.arimino.co.jp/case-study-20210420-001/
 本文章翻譯版權屬愛麗美娜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嚴禁擅自複製轉貼於其他平台。